這回的PEKOE威士忌講堂,感想真的很‧難‧寫,因為當日的四瓶酒,以及搭配的巧克力我都太喜歡了~


PEKOE威士忌講堂 「品味威士忌: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感官之旅」地點選在東區的Chateau,因為室內的燈光比較昏暗,所以這回的照片沒有我於上回的講堂活動中所拍攝的來得滿意,不過無妨,完全無損於我回憶當日的精彩熱烈的氣氛、威士忌與巧克力的芳香。




當日主講人一共兩位:大夥兒熟識的Yilan


以及,來自蘇格蘭的安娜貝爾‧梅克勒 (Annabel Meikle)


安娜貝爾為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之製酒師兼香氣師,這頭銜已讓我們幾位酒鬼十分欽羨,安娜貝爾小姐對威士忌香氣的分析描述,以及據說只要將蘇格蘭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擺在她的面前,她就能嗅聞分辨出來自蘇格蘭哪一間威士忌的釀酒廠……這更是讓我們崇拜極了,想想看,一支酒在釀造初期,能夠左右它往後發展的香氣與味道,這樣的工作對於酒鬼來說,是件多麼值得豔羨的大事啊!


回到威士忌本身,我覺得威士忌的喜好是很個人化的,這些年喝過不少威士忌,對我來說,富有自我個性的—單一麥芽威士忌,這世界比我一開始所想像的還要來遼闊許多。


若將威士忌的世界比擬為武俠世界,我認為格蘭傑Glenmorangie單一麥芽威士忌則是屬於古龍派系的武俠人物,因為它纖細又華麗,就像古龍筆下同時優雅又飄逸的主角,在美麗的外表下輕功更是一流……這是我喝完四杯Glenmorangie的感受。


當日的四杯酒由左至右順時鐘方向依序是:
經典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格蘭傑勒桑塔單一麥芽威士忌 昆塔盧本單一麥芽威士忌格蘭傑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


搭配的巧克力為PEKOE之三款經典巧克力:
義大利 Amedei - Toscano Blond 63% 巧克力 BAR、比利時Galler—松露手工巧克力,與法國Michel Cluizel—咖啡豆巧克力


經典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 / Glenmorangie Original :
顏色是淺檸檬黃,在光線折射下會閃耀淺淺的金色。這款酒給我的感受是很新鮮、年輕,嗅聞的香氣偏清新的水果柑橘芳香,但是入口後會透露出綠色的青草氣息,加了水稀釋後,會洋溢出更綠、更新鮮的香草味道,啜飲一口,閉上眼,我看到的是一整片的綠色草地,以及草地上盛開的金黃色小雛菊花。


格蘭傑勒桑塔(雪莉酒桶窖藏陳釀)單一麥芽威士忌 / Glenmorangie Lasanta :
這款酒顏色為較深的褐色,在釀造過程中,有經過自波本酒桶換至西版牙Oloroso雪莉酒桶熟成的過程,所以酒吸保了雪莉酒甜蜜的香氣,且因為不經冷凝過濾的過程,所以酒本身的油脂有被保留下來,故而充滿了柔順絲綢的柔和感。


聞起來十分甜美,充滿了太妃糖、焦糖的香甜味道,入喉後則充滿了酒漬葡萄乾的香氣,而餘味出現的是薑的辛辣氣味與葡萄乾的香氣。


格蘭傑昆塔盧本(波特酒桶窖藏陳釀)單一麥芽威士忌 / Glenmorangie Quinta Ruban:
這款酒顏色為很特別的形容詞「陽光般的玫瑰金」,特殊處在於酒液熟成後,會從原本的舊波本酒桶換到Quintas的波特酒桶中繼續熟成,這也說明了為何酒液中充滿了葡萄香氣,嗅聞有杏桃、水蜜桃的香氣,更有著別的玫瑰花香,入口後,花香氣更濃郁,雖然有著46%的酒精度,但是並不會有過於辛辣的感覺,而是入口慢慢變溫暖的緩慢變化,加上此款酒也未經冷凝過濾,所以口感也很柔順,輕轉杯身,酒液經過杯緣會形成緩慢的流動痕跡,這就叫做「天使的眼淚」,這可是酒精度這麼高的酒才會有的現象喔!


這支酒我個人很喜歡,有著芬芳的花香氣,是支非常非常優雅女性化的威士忌。


格蘭傑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/ Glenmorangie 18 Years Old:
顏色為蜂蜜金黃色,43%酒精度。
Yilan提到她自己對於「18年」的酒款有偏愛,誠如上回的格蘭菲迪18年,以及這回的格蘭傑18年,而這支18年也是我當日最最喜愛的一款。它不似前三款有著自己獨特的特性,如:偏清新、偏向花香、偏向甜美,它反而是融合了前三種的優點, 所以嗅聞當下有著前味的柑橘檸檬香氣,接著會出現堅果核桃氣息,入口後再洋溢出青草與花香,是支一開始很單純,但是餘韻卻最豐富的一款。


這四支酒很難評比,就像沒辦法拿楚留香、蕭十一郎、小李飛刀與陸小鳳來比較誰武功比較強一樣的道理;如果就嗅聞以及入口後,以直覺來描述印象,我覺得「經典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」=柑橘+青草香氣,「格蘭傑勒桑塔單一麥芽威士忌」=甜點,「格蘭傑昆塔盧本單一麥芽威士忌」=玫瑰花,我最愛的「格蘭傑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」=花香糖果。


我個人對於這四支酒與PEKOE巧克力的搭配則為:
1.「格蘭傑昆塔盧本」與「 Amedei - Toscano Blond 63% 巧克力 BAR」:我覺得有著乾果香氣的Toscano Blond ,很搭配有著玫瑰花香的Quinta Ruban。
2.「格蘭傑勒桑塔」與「Galler—松露手工巧克力」: Lasanta 的甜蜜滋味挺適合這款油脂較為豐富的松露巧克力,不會有誰搶了誰的風采的尷尬。
3.「格蘭傑Original 」與「Michel Cluizel—咖啡豆巧克力」:我覺得Original的新鮮青草氣息很適合沈穩的咖啡豆巧克力。
4.「格蘭傑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」我找不到適合的,我覺得這支酒太過纖細,不如單喝吧!


資料出處:PEKOE威士忌講堂 「品味威士忌: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感官之旅」


→相關文章

PEKOE講堂「當甜點,遇上威士忌」
夏日的部落格傳說「Glenfiddich 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15年」
夏日的部落格傳說「WHISKY COLA」
HanaBi‧尾牙&日本酒大車拼(上)
初探大眾立吞酒場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