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8(六),我偕同另一半參加了, Yilan於W酒坊舉辦的,PEKOE威士忌講堂「品味威士忌&甜點」


我個人較不喜歡泥媒味,所以個性過於強烈,充滿著礦石、海藻與泥媒風味的Single Malt,我比較少碰觸。 格蘭菲迪是我個人頗喜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,喝來溫和,但保有自己的個性,纖細的口感很適合女性。


當日講堂的一個重點在於,各個年份酒搭配合上適合的甜點,來比較看看,各款年份純飲、以及與甜點交相融合後,彼此會撞擊出什麼樣的火花!




Eric 教導學員們先將手掌覆蓋在酒杯上,接著密合後將手掌翻過來,讓掌心沾上些許的威士忌後,再迅速翻回,接著雙手搓揉後,再嗅聞看看出現什麼樣的味道……,我個人覺得,出現了宛如香水般的蜂蜜、太妃糖香氣。


這是今天的主角,威士忌與搭配之的甜點。威士忌由右自左依序分別是:Glenfiddich 15年、18年、21年,以及30年的威士忌。


女主角為四款由君悅飯店為了各年份酒款,所量身定做的甜點。由右自左依序分別是:蜂蜜杏仁柳橙蛋糕、桂圓栗子蘋果塔、焦糖奶酥餅配海鹽,與歐培拉蛋糕。


【Glenfiddich 15 vs.蜂蜜杏仁柳橙蛋糕】
其實這款的搭配不錯,只是比起Glenfiddich 21搭配焦糖奶酥餅,還是略微遜色了一點……。


蛋糕上頭的是金桔果乾,柳橙的香氣與金桔的酸味,與酒液融合成另一種不一樣的滋味,現場有人點出「味道會變得像酒香蛋糕…… 」,是啊,就像酒香橙味蛋糕呢!


若要我形容,以時尚的觀點來形容,我覺得15年的格蘭菲迪就像是「小煙燻妝」(是小煙燻喔,大煙燻應該是拿來形容Bowmore威士 忌的,因為格蘭菲迪的威士忌比較沒有那樣濃重的泥媒味)


【Glenfiddich 18 vs. 桂圓栗子蘋果塔】
18年也是我喜歡的年份,在我的畫面裡頭,我叫它「裸妝」,因為這支Glenfiddich 18少了如煙燻般有稜有角的妝容,卻多了幾分溫 潤的口感,就像時下最夯的裸妝一般,在姣好的臉龐上,似乎有修飾了什麼,但是卻又讓妳瞧不出來……。


甜點部分的「桂圓栗子蘋果塔」也是其中我很喜愛的甜點,桂圓的甜味與蘋果加熱後的果酸、酥軟的塔皮相互交融後,非常美味。只是相較來說,這款的酒與甜點更適合分開品味。


【Glenfiddich 21 vs.焦糖奶酥餅配海鹽】
這款應該是當天最多票數通過,最最搭配的一款了。老實說,我並沒有特別喜愛21年這一款,因為它的甜度太高(這是 因為裝瓶的酒桶為來自加勒比海的蘭姆酒桶)。


而甜點的「焦糖奶酥餅配海鹽」卻是一絕,濃郁甜蜜的焦糖,上頭灑上有著畫龍點睛 ,提味兼平衡甜度的鹽之花,這是我最讚賞的一款甜點了,最奇妙的是,宛如甜點般的 Glenfiddich 21 ,搭配上滋味光芒四射的「 焦糖奶酥餅」,兩者協調的程度很是令人驚喜,這兩者就像武林高手般互補其不足,一人使玉女劍法、一人用全真劍法,雙劍合璧威力無敵啊~


在我所描繪的形容詞中,我叫它「甜美娃娃妝」,不過這形容似乎有點不夠入骨,我還要再想想。(我還是覺得「雙劍合 壁,威力無敵」的形容詞比較貼切……)


【Glenfiddich 30 vs. 歐培拉蛋糕】
「歐培拉蛋糕」的巧克力苦味稍淡,甜味又太強烈,所以Glenfiddich 30容易被淹沒在甜味的洪流裡,我覺得有點可惜。


Glenfiddich 30 是我當日最喜愛的年份威士忌,或許是因為接受過歲月的洗鍊,那強烈的滋味都在木桶內與歲月融合成了更悠遠的 氣息,我當日拿來形容的語詞是「粉霧妝」,但是我現在想想並不貼切。因為30年這款威士忌嘗來,滋味很自然隨和,就像歷經世事 的老者一般,少了尖銳的個性,多了謙和與智慧的內在,我想這真的是時光歲月所帶來的功勞,是一款「曖曖內含光」的威士忌啊! 當然,也是很昂貴的啊……


(聽說講堂結束後,有位學員拿著杯子到後方的酒瓶裡再倒了一杯,結果剛倒出的酒與甜點二者滋味反而意外的搭配,所以大家猜測 ,有可能是30年的威士忌太過纖細,倒至杯中過了數十分鐘甚至一個小時後再品嚐,其中的酒精成分也許揮發了不少,而初自瓶中 倒出的威士忌接觸外界空氣的機會少了,所以滋味也許更接近真實……。)



→相關文章

夏日的部落格傳說「Glenfiddich 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15年」
夏日的部落格傳說「WHISKY COLA」
HanaBi‧尾牙&日本酒大車拼(上)
初探大眾立吞酒場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