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有看過讓我在電影院內想要擊掌喝采的好電影了,『死亡筆記本』就是。


這是由小佃健的同名日本暢銷人氣漫畫改編的電影,在台灣以二部曲的方式順序上映,日前上映的應該可以算是首部曲,11月會再播放二部曲,只要再等待兩個月,這樣的煎熬,已經比一年僅上一部曲的『魔戒』好得多了。

關於這部電影與原著漫畫的觀看順序,我個人倒是有點建議,我覺得先看電影,再看漫畫或許是個比較好的選擇,為什麼呢?我覺得,漫畫因為篇幅較長,可以慢慢解釋很多東西,所以節奏不會像電影那樣快,對於劇情的衝擊也沒有如看電影那般強烈;而且,看漫畫時沒有時間的壓力,可以有許多時間慢慢來思考。而在不知劇情發展的狀況下,在明快節奏的電影引導下,很容易就受到峰迴路轉的情節吸引,也容易受到震撼。

不過,由於我個人沒有看過漫畫,也不太清楚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,所以我僅是以我個人的經驗來判斷。


在進電影院之前,我知道的只是整個故事的大綱—法律優等生夜神月無意中撿到了一本由死神路克拋到人間的『死亡筆記本』,只要在筆記本上寫下人名,即可讓對方死於心臟麻痺,對法律感到失望的夜神月,決定使用這本筆記本替天行道,制裁一些法律所無法定罪的罪犯,打造一個沒有罪惡的新世界,世人稱這位不知名的英雄為『奇樂』。

(接下來我寫的內容並不影響劇情的觀看,不用擔心~)

 

但是,依照劇情的發展,我愈來愈驚訝,我原本以為的夜神月只是個充滿正義感的天才,沒想到劇情的發展是,他居然使用筆記本來剷除所有想阻礙他的人,即便對方是好人也不例外。


當然,劇中最好看的地方莫過於他與L的鬥智過程,在還沒看電影之時,我最納悶的事情莫過於,L如何蒐集線索找出『奇樂』?


並沒有人知曉奇樂是使用什麼方式殺人的,更何況,這種犯罪手法根本沒有線索可循才是…,這就是我佩服的地方,我完全想不出頭緒,但是L卻輕輕鬆鬆地鎖定區域,繼而更縮小範圍,接著,就鎖定了夜神月,看著這個過程,真是過癮。

另一個過癮的地方在,筆記本的使用規則,由於這些規則,讓故事更有思考的空間,而且我覺得,思考規則而後發展的過程好像在寫程式一樣啊!


至於飾演夜神月的藤原龍也,第一次認識他,是他在電影『大逃殺』中挑大樑演出時,當時並沒有特別的印象,沒看出他的演技跟特色,但是在『死亡筆記本』中,我非常驚訝地發現,他的演技實在很優,眼神、手勢、語氣與一股『夜神月』的氣質,讓我在看電影時,根本不會想到他就是藤原龍也,就覺得這就是夜神月…,我想,這也許跟藤原龍也這幾年在日本演出舞台劇的訓練有關吧,我個人認為,他把一個天才的神情、陽光與陰暗面與情緒的轉折都詮釋得相當成功。

神秘的破案天才L,很有趣,這是另一種天才的模樣,頹廢、怪異、愛吃甜點、又神秘(我盡量忍著不去看漫畫的後段,我目前還不想知道他的來龍去脈,我一定要撐到11月),但是每開口必一針見血;每次鏡頭轉到他時,我總會噗嗤一聲笑出來,因為L的模樣實在像極了『咒怨』裡那位房子內的小鬼(就是眼眶黑黑臉白白的那個小鬼)。

劇中另一位『靈魂』人物是死神路克,看了一下漫畫,電影的電腦動畫非常忠於原著,漫畫裡的死神長什麼樣,電影中的路克就長什麼樣,有祂在的場合,氣氛其實都很輕鬆,還有點好笑。路克向人間拋下了死亡筆記本,只是為了排遣無聊旁觀取樂,祂沒想到,人類居然是這麼有趣的生物,夜神月的許多動作與想法,都是祂所料想不到的,所以祂在裡頭對夜神月說了一句話:『你,比我還像死神!』

有趣的是,這部不愧是日本電影,把FBI拍得有點鳥,還不如日本的警視廳,好好地奚落了美國人一番。

我知道第二部的劇情很複雜,我會努力忍耐不去看漫畫,很久沒有看到如此精彩的電影了,我一定會忍下去的~~

相關網站:
◎死亡筆記本DeathNote日本官方網站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