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奇特的,江國香織的這本書,真的莫名的觸動了我心底的某個特別的部分,到底觸動了什麼地方,我也不知道。

看完《薔薇樹‧枇杷樹‧檸檬樹》已經好幾天了,但是腦袋中仍然持續不斷地縈繞回想思考著:


陶子牽著小黑散步去了嗎?又順道買了安吉利娜的櫻桃蛋糕了嗎?
麗子現在正在盤算著該舉辦什麼樣的派對呢?烤箱裡頭,已經開始烤著甜椒與蔬菜了嗎?
還有衿,她還是喜歡閉著眼睛,讓眼皮享受陽光的照拂嗎?
一個人的惠美子,現在在花店裡頭忙碌著吧,還會一個人去露營嗎?
而綾,她有了期待的第二個孩子嗎?還是會盡量頻繁地去買花嗎?
率真的草子,真的要結婚了嗎?
土屋,現在的他,快樂嗎?後不後悔呢?
水沼,在週末,還是泡著2:1比例的香濃的伯爵奶茶嗎?

這些角色,實在太生動了,就像是我們身邊的生活故事,輕輕的,纖細的,女性的,但卻有一抹淡淡的孤寂。這本故事非常,非常的江國香織,優雅美麗但又寂寞!

「陶子喜歡在接電話時報上姓名,因為她喜歡身為人妻的立場……」
「陶子非常喜歡晴朗白天裡的客廳……金色天使漫天遨翔的華麗窗簾是水沼訂做的……這裡有自己的容身之處,陶子喜歡那種自己對家中大小事務都有責任、但自己也受到庇護的感覺……」

或許是身為人妻,我很能捕捉到這種打從心底油然而生的一些微妙的思緒與情感,尤其是看來莫名其妙的動作與習慣,不知怎地,我看來特別有感覺。
像是陶子喜歡躺在木質地板上,聽著肯尼吉,在那個時刻,會出現打從心底出現的悸動……這種一般人也許看來莫名其妙毫無章法,但我卻很能瞭解其中的那種無以名狀、涼涼冷冷的寂寞、幸福與安心等共存的矛盾感受。

這其中有一位角色自一出場就讓我厭惡,櫻子,表面與內心都讓人難以捉摸,尤其那種玉石共焚的個性真箇令人無法消受,土屋沾惹上這種女人,我只能以人妻的角色來下註解:「這是報應啦!」

雖然衿的立場與櫻子相近,但是衿散發出來的單純天真氣質,尤其她嚮往著父親般的枇杷樹,在在都令人不捨批判~

道子,這個角色看似薄弱,書寫她的部分也不多,說不上喜不喜歡她,但是倒是很欣賞她的誠實。但看著她,我一直想到紅豆湯中的昆布絲,是一種看來格格不入,但所融合後的滋味卻意外地正中紅心加深了印象的角色……,以術語來說,就像是催化劑;有了如謎一般的道子和她的薔薇樹,讓這九個女人所串起來的故事更多了點層次。

在這本書中,每個女人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,無論是強硬或柔軟,都是一體兩面,表面堅強俐落幹練的麗子,在幸福派對的背後,也是有著一顆苦苦等待丈夫土屋,寂寞孤獨的心;而看來毫無個性的陶子,在面對一段自己意識到與山岸的感情對自己沒有特殊意義之時,毅然決然地放棄……;仔細想想,這本書,還真適合熟女來閱讀,年紀太輕的少女美眉應該不容易感受到的,感情在婚姻或年紀中,會隨著時光圍繞流轉的微妙變化吧!

這裡頭,幸不幸福不是結果,甚至,這本《薔薇樹‧枇杷樹‧檸檬樹》並沒有結局,因為它告訴你的是生活的過程,生活中的吉光片羽,而不是生活裡總的結論,這,不就跟現實生活完全一樣嗎?

看完《薔薇樹‧枇杷樹‧檸檬樹》,我更加喜歡江國香織的作品了!



◎相關文章

江國香織《熱情與冷靜之間》
江國香織《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》

◎延伸閱讀:

◆Yilan作品集-熱情與冷靜的生活之間—讀江國香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